English

高质量培养在职党员干部

——记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评估工作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业清 我有话说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自创办以来就一直在党中央关怀下健康发展。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央党校校委认为,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校函授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必要对函授教育的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科学评估,以进一步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实现规范化管理,提高办学质量,更好地肩负高质量培养在职党员干部重任。几经上下,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从1997年7月起,历时3年的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评估工作就此展开。

开展函授教育评估是校委继1996年开展党校函授教育大检查之后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校委要求把胡锦涛同志关于党校函授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这次教育评估的根本指导思想,按照“三讲”教育精神,重点查找和解决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管理。

据了解,这次函授教育评估有明确的工作方针和评估标准。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提出了依托地方各级党校校委和军队各级政治部门,加强领导,坚持标准,从严要求,立足帮促,稳步推进的工作方针,并在认真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评估经验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体现各自特点、分别适应于分院、学区、辅导站的评估指标体系。经专家反复论证修改和分管校长审定,1998年7月中央党校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评估指标体系》,内容包括指导思想、组织建设、综合管理、教学管理、教务管理、办学设施、办学效果等,总计10项46条131个给分点。

函授教育评估一开始就注重加强了领导。中央党校成立了由函授学院院长、副院长牵头的教育评估委员会,并邀请近20名省级党校老校长、老专家参加评估工作。各省级党校普遍成立了由常务副校长(或党委书记)牵头的函授教育评估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由地、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分管函授教育的副校长、函授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评估会议,研究部署评估工作。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中央党校领导同志亲自到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出席评估会议进行指导,对评估工作及时提出明确要求。这次函授教育评估工作还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区党委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具体的关心指导。

函授学院领导介绍说,这次函授教育评估按照先自评后验收、先学区和辅导站后分院的顺序,于1997年7月开始。1998年4月,总院在武汉召开了第一次函授教育评估会议,制定了防止评估走过场的10条具体措施。此后在河北、吉林、甘肃、四川、湖北、安徽6个分院进行了分院自评试点,并于同年12月召开了第二次函授教育评估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这次函授教育评估在肯定办学成绩的同时,注意查找、剖析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些办学思想不端正、办学条件差、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分别受到“降”、“撤”、“改”、“停”等不停程度的处理。

据悉,目前函授教育评估工作已接近尾声。各方面普遍认为,党校函授教育评估成效明显。

各级党校关于函授教育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端正。评估期间,各级党校领导和相关人员都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函授教育工作的指示,从各自角度增强了共同办好党校函授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评估过程中,总院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修订并颁发了新版《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管理制度汇编》和新版《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机关管理制度汇编》。

教学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教学质量得到保证。按照既突出党校教育特色又符合成人高等教育的教学要求的原则,优化了专业和课程设置,增设了党性教育课程,注意把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与进行高等文化程度的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各个专业和班次都做到了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课时、统一教学要求、统一考试。通过实行随堂测验等措施,加强了对学员的面授管理,提高了面授质量和到课率。开展函授教育评估以来,总院还推出了“面授教师审批备案制度”,建立了“师资库”。各级办学组织也都加大了师资管理力度,普遍推行师资择优聘任、竞争上岗和从严考评等制度。

教材建设取得进展,教材质量不断提高。总院调整充实了由资深教授、学者组成的教材编审委员会,并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和参加编写人员都是教授、博士以及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教材编写、改编、修订和淘汰以5年为周期。教材差错率年年下降,现在已达到平均不超过万分之零点二的水平。目前,已形成一套门类比较齐全、适应时代需要、适应广大干部在职学习的系列教材130多种,其中包括正在编写的“三基本”、“五当代”教材简读本。

完善了考试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考风考纪。现在,各类考试均实行教、考分离的统考制度,并由总院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要求、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阅卷评分标准,由分院统一组织阅卷。

各级党校调整了函授教育领导体制,加强了对函授工作的领导。各级党校都把函授工作提到了校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精兵强将办函授”的原则,充实了管理队伍,加大了对办学人员的培训力度,并且普遍加大了资金投入,加快了各项设施建设。各地都有一部分党校新建了教学楼,函授部门办公自动化条件普遍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